Monday, December 31, 2007

Nikon 還是 Canon? (Part 1)

又有朋友要購買 DSLR 了!!! 又是同一堆問題, 我在這裡解答好了!!! (註: 本人是在使用 Canon EOS 1D Mark III, 可能對 Canon 有某程度的 bias)

Q: Canon EOS XTi (400D) 好還是 Nikon 40x 好?
Canon EOS XTi (400D) 比較好, 主要原因是 XTi 可以便用 Canon EF 及 EF-S 鏡頭 (即所有 Canon mount 的鏡頭都可以使用)。Nikon 40x 沒有內置 motor, 所以只可口使用新的 digital 鏡頭 (舊的鏡頭可以用, 但只可以 manual focus)。雖然 XTi 有些功能不及 40x, 但相對 40x 也缺少了一些功能。如果你真的想要 Nikon 的入門機, 我會 suggest 你購買 Nikon D80。

Q: Canon EOS 40D 好還是 Nikon D200/D300 好?
要看個人喜好, 論相機功能, Nikon D200/D300 真的非常物超所值, 操控功能一流。Canon 鏡頭選擇性多, 機身設計電腦化。我是 Canon 用家, 但如果這是我第一部 DSLR, 我會購買 Nikon D300。

Q: 我要買甚麼鏡頭?
先用 kit lens, 了解 focal distance 及鏡頭的 limitation, 再依個人喜好再作決定。但先警告 kit lens 的 quality 真的十分差, 如果真的有多餘 budget, 我會 suggest 只買機身, 再花錢買一支 28-70mm f/2.8 的鏡頭。

Q: 我要買外置閃光燈嗎?
先不要花錢在閃光燈上, 先學會有燈光下如何拍照才花錢再加設備。

再續...

No comments: